民彩网

搜索
民彩网>科学研究>科学普及>科普知识

我院生物科学与技术研究中心被确认为全国农产品质量安全与营养健康科普基地

发布时间:2020-12-10 09:27:00    来源: 科技处     浏览量:

近日,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以下简称国家农安中心)将我院的广西生物科学与技术研究中心确认为全国农产品质量安全与营养健康科普基地,全国统一编号为CAQS-KPJD-0087

该基地将遵照中编办和农业农村部赋予的职责任务,在争取科技厅、发改委、财政厅、农业农村厅等部门的支持下,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与营养健康科学宣展、科学解读、答疑释惑、技术培训、生产指导、消费引导、生产消费检测评估体验等工作。该基地全国共建有88家,其中广西2家。

习近平总书记在“科技三会”上强调:“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 科研是科普的源头所在,开展科普亦可推动科研的进步。一直以来,我院非常重视农产品的科普以及推广,结合精准扶贫、乡村振兴等工作开展科技扶贫,促进产业体质增效,助推贫困户脱贫致富。我院植物所示范推广猕猴桃、锥栗、大樱桃、黑老虎、蓝莓、百香果、荔枝、珍珠李、芒果、核桃等先进适用技术数十项,建立了10个特派员技术服务点,树立了贫困村产业发展样板;组织开展相关技术培训近百场,受益人数累计数千人次/年。我院海洋研究所在中国鲎、青蟹、方格星虫(沙虫)、大獭蛤、方斑东风螺(香螺)、巴非蛤的培育推广成效显著,其中对青蟹的人工苗种规模化培育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为保护我国的青蟹资源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我院生物研究所在百色云耳、黄金菇、黑木耳等产品的推广种植以及下游产品的开发等方面也有一系列的成果。

今后我院将不断总结科普经验,创新方法机制,充分发挥该科普基地的影响力,发挥科普基地在规范农产品生产经营、促进农产品品质提升和正确引导农产品健康消费等方面的示范带动作用。

农质安(科)函〔2020〕252号 关于同意将广西生物科学与技术研究中心确认为全国农产品质量安全与营养健康科普基地的复函

微信新浪微博64.3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