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彩网

搜索
民彩网>组织机构>机构设置>行政处室>合作发展处>院地合作

我院承办的“2021年来宾市绿色低碳高端碳酸钙产业专家研讨会”在南宁市召开

发布时间:2021-10-21 19:20:00    来源: 新材料产研院     浏览量:

20211019日,由来宾市人民政府主办,广西科学院、广西中科微波先进制造产业技术研究院承办的“2021年来宾市绿色低碳高端碳酸钙产业专家研讨会”在广西南宁市顺利召开,来宾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雷斌出席会议并致辞,会议由广西科学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广西中科微波先进制造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黄志民主持。

专家、研讨会现场

雷斌表示,近年来,来宾市把碳酸钙产业作为重点培育的新兴支柱产业加快发展,主动融入自治区东融战略和广西碳酸钙发展规划,为打造广西碳酸钙千亿元产业来宾绿色发展示范基地努力。来宾市碳酸钙产业虽然发展迅猛,但仍存在产业结构、产业布局、能耗、排放、林地占用和物流等方面的问题,制约我市碳酸钙产业进一步发展壮大。

来宾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雷斌

研讨会的主题是“展望‘十四五’——创新助力来宾碳酸钙产业高质量发展”。来宾市工信局副局长、市碳酸钙产业发展管理办公室主任蔡华介绍了来宾碳酸钙产业现状、存在问题和下一步打算。会上参会专家,围绕双碳目标,针对来宾碳酸钙产业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面临的一系列机遇、挑战,畅所欲言。面对纷繁复杂的现实和非线性不可预测未来,专家们提出了来宾市碳酸钙产业高质量发展市政府和企业要静下心来,不忘初心,明确目标,坚持碳酸钙作为支柱产业来发展;要坚持“精准识矿、以矿定链、矿链招商、创新强链”,加紧转型升级步伐;要充分发挥市场配置作用,合理规划矿权设置,推动矿产资源集中管理,实施总量控制;要差异化发展,延长产业链,并综合利用,实现矿产资源阶梯利用、优质优用、循环利用、吃干用尽;要加强人才引进,强化创新平台建设,进行技术改造和科技创新,从而完善产业链,布局创新链,整合供应链,提升价值链;要坚持系统观念,处理好发展和减排、整体和局部、短期和中长期的关系,以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为引领,以能源绿色低碳发展为关键,加快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空间格局,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道路。努力化挑战为机遇,切实把发展和减排的目标关系统一于保障能源安全、绿色低碳发展的任务要求。要不断采取“强化项目能耗和排放控制、加强企业节能和环保领域的技术改造、强化节能减排的科技创新支撑、积极争取上级支持和利用各方面政策和完善全民绿色低碳意识和行动”等方面的措施,盘活能源存量,不断增加新能源供给,来增加新产业“能耗和排放”的可利用空间;要成立专家委员会为产业长期发展出谋划策等等。此次交流研讨,对来宾碳酸钙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来宾市工信局副局长、市碳酸钙产业发展管理办公室主任 蔡华

出席会议的邀请专家有中国无机盐工业协会教授级高工叶丽君、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材料工程学院副教授杜高翔、超细粉未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浙江分中心研究员傅志全、中国非金属矿工业协会专家委员会委员/合肥学院教授秦广超、广东省建筑材料行业协会碳酸钙镁分会秘书长刘平、广西碳酸钙协会会长/广西大学教授童张法、广西水泥协会名誉会长教授级高工韦亮光、广西华纳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教授级高工副总经理朱勇和广西科学院副院长/研究员黄志民。

专家、研讨会现场

本次会议还有来宾市兴宾区、武宣县、合山市、忻城县、象州县人民政府、市工业园区、市三江口新区管委、市发改委、市工信局、市自然资源局、市科技局、市生态环境局、市林业局、市碳酸钙产业办、广西来宾中科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广西来宾国有资本投资运营集团有限公司、广西无机材料绿色制备与应用重点实验室分管领导及业务主管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

微信新浪微博64.3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