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彩网

搜索
民彩网>科学研究>科学进展

“2021全国糖科学青年科技论坛暨糖科学研究与糖产业现状与发展高级研修班”在广西南宁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1-11-10 15:00:00    来源: 生物中心     浏览量:

广西是糖业大省,蔗糖产量占全国三分之二左右,我们食用的三勺糖中有两勺来自广西。2021年全国两会期间,李克强总理到广西代表团参加《政府工作报告》审议,听取代表有关发言后说:“蔗糖是食品加工行业中不可替代的重要原料。蔗糖生产看似小,但事关国家发展大局,与老百姓的实际生活息息相关”。总理还指示:“要组织一批科技人才,找准薄弱环节,不惜重金在蔗糖相关研究领域实现突破”,“要沉下心来,一步一个脚印,用三年五年、甚至八年,攻克这一难关。这对国家和百姓都意义重大”。

为落实李克强总理的指示精神,在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厅的支持下,由中国生物工程学会糖生物工程专业委员会、中国化学会糖化学专业委员会、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糖复合物专业委员会、中国生物物理学会糖生物学分会主办,广西科学院承办的“2021全国糖科学青年科技论坛暨糖科学研究与糖产业现状与发展高级研修班”115-8日在南宁举行。论坛旨汇聚海内外从事糖生物学、糖生物工程和糖化学领域研究的青年学者,聚焦糖科学与糖产业发展需求,探讨学科热点、分享优秀成果,提升糖科学的学术影响力,为我国糖产业发展做贡献。

大会线下参会人员合影

论坛以现场结合视频会议的方式进行,来自于全国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的400余人参加会议(在线参会人员400余人,现场参会人员70余人)。41场糖科学研究的前沿报告,报告从糖的降解利用到高附加值产品的生物合成,从天然多糖的活性分离鉴定到功能性糖产品,从糖相关疾病的发生机制到诊断标志物的鉴定,从糖疫苗的设计合成到糖药物的筛选优化,从糖链结构的解析到单糖多糖的酶法或化学合成,从糖组学的突发猛进到糖蛋白质组的快速发展,从糖科学、糖化学和糖工程的不同角度展示了最新的研究成果。

中国生物工程学会的副秘书长杜昱光研究员全程出席,并寄语糖科学的研究在四个专业委员会的带领下将迎来快速发展的机遇,期待更多优秀海外学子早日回归报效祖国,与国内优秀的中青年学者一起担当起推动我国糖科学发展的重任,用更多、更好的创新成果服务国家需求。

大会颁发优秀墙报奖

微信新浪微博64.3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