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彩网

搜索
民彩网>科学研究>科学进展

非粮生物质酶解国家重点实验室召开学术委员会会议暨2021年学术工作年会

发布时间:2021-12-24 16:14:00    来源: 生物中心     浏览量:

1222日,非粮生物质酶解国家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酶解国重室”)学术委员会会议暨2021年工作年会在南宁召开,会议采用视频和现场相结合的形式。实验室主任黄日波教授,学术委员会主任欧阳平凯院士、委员谭天伟院士、陈国强教授、童张法教授和黄志民研究员等出席会议,实验室科研骨干陈东、王青艳和周兴研究员,以及依托单位广西农垦明阳生化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领导及实验室骨干参加会议。会议由黄志民副主任主持。

广西科学院黄志民副主任发言

黄志民副主任致欢迎辞,并代表实验室的技术支撑单位广西科学院向学术委员会介绍院改革发展的举措以及从人才建设与团队构建、科学研究与社会服务、平台运营与组织保障、存在问题与未来举措等多方面讲述对酶解实验室建设和管理设想。

酶解国重室依托单位广西农垦明阳生化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陈明育董事长和实验室副主任王青艳分别向学术委员会汇报了实验室工作进展和科技创新工作情况。

广西农垦明阳生化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明育做工作汇报

 

会议现场

学术委员会委员对实验室的创新工作和运行管理进行了探询与讨论。谭天伟院士指出,国家重点实验室将进行新一轮的重组,企业国家重点实验室要围绕紧紧国家和地方的重大需求,针对实验室的研究方向,在生物制造等领域,特别是围绕酶的科技问题开展原创性科研工作,积极争取参与相关领域如绿色生物制造的国家重点研发项目/课题,并加强科技成果的转化,培育标志性成果。委员陈国强教授、童张法教授和黄志民研究员也相继发言,为实验室下一步的良好发展献计献策。在科学研究方面,要关注、挖掘学科前沿与增长点,思考产业热点与科学前沿的有机结合,加强开放基金强度和力度;在人才队伍建设中,要加强国家级中青年人才的引进与培养,优化人才梯队;在交流与合作方面,要继续加强与伙伴实验室的实质性沟通,联合攻关重大科学问题,提升学术影响力等等。欧阳平凯院士寄语,在当前“碳中和”和“碳达峰”的国家“双峰”发展目标下,非粮生物质酶解重点实验室大有用武之地。希望未来重点实验室在生物质能源作物培育和供给、生物加工过程、能源生产中取得更大进展与突破,为国家“双碳”发展目标贡献一份力量。

黄日波主任做总结发言并提出建议和希望,下一步大家积极做好应对国家重点实验室改革重组的准备,围绕国家战略、广西重点产业发展的需求,保持与各位院士的紧密联系,听从专家的建议,深入开展基础和应用基础研究,产出高水平的学术研究成果和应用技术。实验室的目标和作用不仅为国家非粮生物质相关技术进行创新,而且要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未来实验室的发展也是要符合国家地方经济的发展需求和发挥应有作用。实验室要加强高端人才的引进,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人才工作会议上讲话精神,开放式、多方面、多层次向海内外招揽人才,增强队伍建设水平,实现高水平成果产出和突破性进展。

非粮生物质酶解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黄日波教授

酶解国重室的部分课题负责人、科研骨干和管理人员等列席了会议。

微信新浪微博64.3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