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彩网

搜索
民彩网>组织机构>机构设置>行政处室>合作发展处>国内交流与合作

黄志民率队赴贵州省盘州市考察调研石材碳酸钙产业

发布时间:2021-12-20 18:29:00    来源: 新材料产研院     浏览量:

为进一步加强区内外科技交流合作,充分发挥广西科学院科技智库优势,应贵州省盘州市市委市政府邀请,1216-17日,我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黄志民率队赴贵州省盘州市调研石材碳酸钙产业,积极为盘州市石材碳酸钙产业的发展建言献策。调研期间,贵州省六盘水市委副书记、盘州市委书记杨引明在盘州市市委会见了黄志民一行,双方进行了友好交谈,并对调研组一行在盘州市开展的相关工作表示肯定与支持。

座谈交流

16日,黄志民一行首访盘北经济开发区,实地调研工业园区整体布局情况及未来规划。期间,调研组与盘北经济开发区、盘州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全面分析了在园区发展石材碳酸钙产业的可行性、利弊和落地发展设想,并就如何布局石材碳酸钙下游精深加工产业园区进行了深入探讨。

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黄志民在盘北经济开发区实地考察

随后,调研组一行赴深入生产一线,为碳酸钙重点企业的生产和发展出谋划策,排忧解难。在贵州省贵皖化工有限公司的实地走访过程中,调研组针对其发展定位、采矿探矿、工艺流程所遇到的问题,全面剖析、科学解答,为企业科技创新发展建设给予了指导性建议,还提出了双方下一步的合作方向。

17日,黄志民一行在盘州市人民政府召开座谈会。座谈会由盘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朱琦主持,市工信局首先介绍了盘州市石材碳酸钙产业的相关情况和发展存在的问题,如矿权设置少、加工企业少、产业链结构单一等一系列突出问题。在听取其他各相关部门、重点乡镇、企业的汇报后,黄志民分享了他担任贺州市副市长主管石材碳酸钙产业期间的工作心得体会,并对未来盘州市石材碳酸钙产业发展定位以及规划布局作出了系统分析。他指出,广西贺州市荣膺中国“重钙之都”和“岗石之都”的关键在于合理而科学的顶层设计,石材碳酸钙产业的“广西经验”值得借鉴。盘州市作为石材碳酸钙产业的“后发展地区”,若将石材碳酸钙产业作为新的经济增长点,不仅须从顶层设计上开始,科学规划产业布局和设计产业链,而且更要学会集思广益、融会贯通。随后,他还进一步阐明了在“十四五”期间,盘州市如何才能借鉴广西“精准识矿、以矿定链、矿链招商、创新强链”的十六字方针发展石材碳酸钙产业以及双方的具体合作方式。他还表示,广西科学院将发挥相关团队的现有优势,尽全力支持盘州市的规划编制、决策咨询、科技成果转化、招商引资等工作,为盘州市实现石材碳酸钙产业绿色高质量发展服务。最后,朱琦在总结时,希望广西科学院能结合盘州市的石材碳酸钙资源特色,基于此次盘州之行的考察调研成果,为盘州市石材碳酸钙“十四五”发展规划提供指导性建议,并为今后规划的实施提供科技支撑。

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黄志民

盘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朱琦

我院高性能新材料产业研究院总工程师黎演明、博士郑益华陪同调研。

微信新浪微博64.3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