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彩网

搜索
民彩网>科学研究>科学进展

广西植物研究所与广西大学组成联合揭榜团队在桂林市“揭榜挂帅”科技项目张榜招贤签约仪式上成功签约

发布时间:2021-09-29 11:53:00    来源: 植物所     浏览量:

922日下午,桂林市“揭榜挂帅”科技项目张榜招贤签约仪式在桂林市国家高新区创意大厦举行。本次“揭榜挂帅”科技项目共有5个,其中由桂林吉福思罗汉果股份有限公司提出的“罗汉果授粉关键技术研究”项目被广西植物研究所和广西大学组成的联合揭榜团队成功揭榜。广西科学院“桂科学者”岗位专家广西植物研究所蒋水元研究员、广西大学周凤珏教授分别作为揭榜单位代表与桂林市科技局局长张晓阳、项目需求方桂林吉福思罗汉果股份有限公司总裁蓝福生等在签约仪式上签字。桂林市委副书记彭东光、自治区科技厅二级巡视员张晓飞、桂林市政府党组成员王昕、桂林市委副秘书长戴伟鹏、桂林市科技局局长张晓阳、桂林国家高新区管委会主任郑平,以及驻桂林各高校科研院所、各县市区和部分企业代表出席了签约仪式。

“罗汉果授粉关键技术研究”项目张榜招贤签约仪式现场

签约代表合影

桂林市现有罗汉果种植面积约11.79万亩,年产量达20万吨,为我国罗汉果主产区。在罗汉果种植过程中,点花授粉是必不可少的环节,但因其耗时耗工,导致罗汉果原料成本过高,制约了罗汉果的集约化、规模化种植。针对以上情况,广西植物研究所与广西大学将通过本次揭榜签约的“罗汉果授粉关键技术研究”项目,就罗汉果集中开花、罗汉果昆虫授粉、花粉快速分离、授粉方式和授粉器具改良以及配套栽培管理技术升级等关键技术进行合作研究和科技攻关,研发简便、易操作、成本低的罗汉果器械授粉或昆虫授粉技术。

吉福思罗汉果有限公司总裁蓝福生表示,如该签约项目达到预期目标,将大幅度降低罗汉果点花授粉的劳动强度,解决桂林市罗汉果产业链中最大的劳动力问题,使罗汉果授粉成本降低30%以上,将为吉福思公司每年节约千万元成本,更重要的是将助推桂林市罗汉果产业在科技振兴的道路上迈出一大步,为区域经济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据悉,为充分利用桂林市内外科技资源,坚持前端聚焦,推进中间协同,注重后端转化,解决关键核心技术难题的主导思想,桂林市科技局于今年520日面向全国范围开展重大科技需求的揭榜攻关工作,并组织专家团队研究论证,按照“成熟一个,启动一个,实施一个”和“优中选优”的原则,促成5个科技项目揭榜成功,计划投入研发资金5600万元。这批项目涉及先进制造、生物医药、新材料等特色优势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以及现代农业,均具有较高的科技含量、较大的市场前景和较强的辐射带动作用。

微信新浪微博64.3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