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彩网

搜索
民彩网>科学研究>科学进展

生态产业研究院院长温远光一行赴桂林组织召开《广西植被志》研编方案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1-08-20 19:05:00    来源: 生态产业研究院     浏览量:

2021814日上午,《广西植被志》研编方案研讨会在山水甲天下的桂林召开,会议围绕《广西植被志》编写的意义、方法和工作方案等内容进行研讨。与会主要专家包括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郭柯研究员(线上),广西植物研究所苏宗明研究员、李先琨研究员,广西师范大学梁士楚教授,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宋同清研究员,广西森林资源和生态环境监测中心蔡会德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广西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所周晓果副教授,南宁师范大学苏宏新副研究员,以及来自广西大学林学院、广西林业科学研究院等的专家,共30余人。广西科学院生态产业研究院院长温远光教授主持会议。

 

《广西植被志》研编研讨会现场

会议上,温远光院长指出,植被既是人类衣、食、住、行、药等资源的主要来源,同时也为人类在地球上生存和繁衍创造了适宜的环境。更重要的是,植被是地球生物圈生命支持系统的核心和基石。但是人类不合理的利用以及全球气候变化,使得大面积的植被遭到破坏,以至于消失,从而危及人类自身的生存和发展。如何防止地球植被的持续退化、恢复和重建已退化的森林植被、优化人类赖以生存的植被资源,实现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长治久安与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成为人类必须解决的重大科学难题和紧迫任务。

与会专家介绍自身在植被科学领域的研究和成果后,围绕《广西植被志》的研编方案进行了研讨并达成共识。首先,与会专家高度认可《广西植被志》研编的重要性及其在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的现实意义。其次,在研编过程中,需要坚持“研究方法统一、数据获取准确、信息管理高效”的原则,保证《广西植被志》内容详实、数据可靠、资料共享。第三,在《广西植被志》研编过程中,需要加强合作和沟通。

温远光院长表示,广西是我国植被类型最丰富的省(区),最近百年又正经历着快速的变化,因此,研编《广西植被志》是一项时间紧迫、内容复杂、工作量浩繁的重大科学工程。《广西植被志》的研编将极大提升广西乃至中国植被科学和生态学的研究水平,推动国际植被科学和生态学科的发展,为生物、生态、地理、资源及环境等学科的发展提供基础资料,也是开展国土空间利用、生物多样性保护及生态环境治理等方面的基础性、系统性和战略性科技工作,对国家或区域粮食安全、生态安全、气候安全、土壤安全、木材安全、生物安全都将发挥关键和不可替代的作用,在植被理论研究和应用实践方面具有重大意义和深远影响。

温远光教授还指出,广西半个多世纪的植被科学研究表明,广西以群系划分的植被类型在1500个以上,维护着区域的粮食安全、生态安全、土壤安全、水资源安全和生物安全等。《广西植被志》将由2632册构成,实为重大科学工程巨著。希望植被科学同行加强合作,共同完成这一光荣而艰巨的任务。

与会专家合影

微信新浪微博64.3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