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彩网

搜索
民彩网>党建文化>创新文化>文化园地

广西植物研究所李先琨研究员获评2021年广西“最美科技工作者”

发布时间:2021-06-02 18:28:00    来源: 植物所     浏览量:

日前,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自治区科协、自治区科技厅、自治区工信厅、广西科学院、自治区农科院等六部门联合发文公布2021年广西“最美科技工作者”名单。广西植物研究所李先琨研究员获此殊荣。

李先琨研究员致力于广西生物多样性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带领研究团队为我区植被调查、珍稀植物保育、生物多样性监测网络构建、退化生态系统修复做出了重要贡献。他率先对南方红豆杉种群的克隆生长特性、广西特有极小植物种群元宝山冷杉等开展研究,丰富了植物生态学的理论。他建立了广西重要森林植被生物多样性野外定位监测网络体系,在广西弄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建立北热带喀斯特季节性雨林监测样区,打造了全球第一个喀斯特森林生物多样性科学研究平台。他服务美丽生态广西建设,指导多个自然保护区的管理和珍稀濒危动植物栖息地的恢复,积极推进“广西岩溶生态建设与植物资源持续利用工程研究中心”建设。他历经十六载,在百色市平果市果化镇龙何屯建立重度石漠化治理示范区,联合打造了石漠化治理的“果化模式”,使当地农民人均收入提高20多倍,受益群众超过20万人,植被覆盖率由10%提高到75%以上,技术模式和成功经验在全国推广。 

李先琨研究员具有强烈的使命感,积极向相关部门和领导建言献策,近年独立和参与撰写《广西石漠化治理的经验及存在的问题、建议》等多份咨政报告,获自治区党委、政府主要领导批示,为解决广西生态环境保护问题提供了重要的决策参考。

530日是“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当晚9时,广西电视台新闻频道播出了由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自治区科学技术厅、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广西科学院、广西农业科学院等单位联合广西卫视录制的“科界榜样---2021广西最美科技工作者”发布仪式。 

李先琨研究员在“科界榜样---2021广西最美科技工作者”发布仪式现场

微信新浪微博64.3K